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会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高校基金会(华北片区)工作研讨会

[日期:2018-09-05]

      为了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提出的关于将学会建设成“新型教育智库”的 “四新、四真”(新境界、新思维、新模式、新贡献;真创新、真问题、真研究、真管用)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好咨询服务工作,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于 7 月 18日至20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高校基金会(华北片区)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来自华北片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22所高校基金会的近3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我校基金会联系校领导刘九万副校长接见了会议主办方领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建华,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优势和我校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就高校基金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公益资金的筹集和公益项目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校基金会拟任理事长梁栋才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会议由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游睿山和我校基金会秘书长银福成共同主持。

      本次会议为会员单位闭门工作讨论会,主要就高校基金会面临的困难与需求、运营风险与规避进行讨论,就全国高校基金会摸底调研工作征求会员单位意见,据此形成相关报告上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并由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为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出台提供参考。

背景介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CAUF,Chinese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Foundations)是隶属于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的全国二级学会,是具有学术性、教育类、非营利的社团组织,2007年经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现拥有高校基金会单位会员200余所。

  1999年,全国高校基金会举行了首次学术年会,当时高校基金会数量不足20家;而从首次学术年会,到2005年筹备成立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2007年正式成立,再到2017年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目前全国高校基金会总数已经达到537家。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高校基金会净资产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超过全国非公募基金会净资产总量的50%。2016年,全国高校基金会捐赠收入超过70亿元,公益支出超过50亿元。高校教育基金会已经成为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国内大学基金会的行业交流组织,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旨在凝聚一批关心、热爱、从事高校基金会工作的管理者、学者以及社会知名人士,深入开展教育基金理论研究,推动高校教育基金工作实践探索和经验交流;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经验,研究传播中国的教育基金工作理念,促进中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