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项目基金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工作总结

[日期:2020-12-08]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和教育厅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文件精神,我校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一、工作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的文件精神,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基金会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努力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基金会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二、工作进展情况

1、规范内部管理,建章立制,制定和修订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理事长岗位职责、秘书长岗位职责等各类岗位职责。使基金会内部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完善了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要把制度汇编成册。

2、以迎接学校七十周年大庆为契机,基金会给校友发出倡议书,倡议书介绍了学校七十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号召校友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资、出物、出谋,同时起草了一份关于在自治区12盟市设立盟市校友会(联络处)的建议,以便于各盟市联络校友,整合校友资源,吸纳资金,动员校友为母校发展建设做贡献。

3、整合校友资源、动员校友力量。基金会于2020年7月赴乌兰浩特海拉尔等盟市联络校友,宣传学校的发展变化,和骨干校友进行了广泛的联络,确定联络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为前期成立盟市校友联络处奠定了基础。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11月15日,成立了兴安盟校友联络处。明确了联络处工作基本原则是集合校友力量和才智,为母校发展建设出谋献策,贡献人力、物力和财力。集合校友才智为当地社会经济、教育文化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扩大母校在地方的影响力。为了广泛联络和动员校友,基金会于2020年9月赴鄂尔多斯、阿拉善、乌海、巴彦淖尔、包头等地,走访了校友,确定了各地校友联络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传达了学校七十年大庆的主要精神和校领导对校友们的热切期望,宣传了成立联络处的重要意义,为下一步普遍成立各地校友联络处创造了条件。

4、宣传工作

1)设立了基金会信息宣传部。制定宣传工作条例和信息宣传部岗位职责。

2)聘请了信息宣传员。加强宣传工作力度。

3)自觉接受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指导。

5、根据学校的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编制了基金会“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下一步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意识,实现理念与思路创新、布局与格局创新、管理与服务创新。

6、评估工作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自治区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内民政社管〔2020〕13号)文件精神,自治区民政厅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将于2020年11月—2021年2月对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全面评估。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把评估工作作为提高认识、检查工作、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大事来抓,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中。

7、抗击疫情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响应学校号召,基金会为学校购置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支援抗疫工作。

三、基金运作情况

2020年基金会基金运作严格执行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了基金管理的具体要求,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保证了基金的合理运作。

1、顺利通过了上级对基金会年度审查和各项财务检查工作

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会2019年进行审计,并出具会计财务审计报告及专项审计报告。

自治区民政厅对基金会进行了2019年度工作检查,认定我会2019年度工作合格。

2、设立了“云泰专项基金”(计算机学院)

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乙方)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甲方)于2020年1月达成协议, 乙方自愿向甲方无偿捐赠人民币268200元,定向投入云泰校企合作基金。

3、设立了“华为专项基金”(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甲方)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乙方)于2020年4月达成协议,甲方向乙方组织的符合标准的校内学术竞赛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乙方提升竞赛水平和运作质量,扩大影响力,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获得资助。初定共捐赠人民币268200元,定向投入云泰校企合作基金。资助时间自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止,甲方已向乙方提供现金捐赠人民币169100元整,作为捐助资金,视甲乙双方竞赛执行情况后再定后续持续捐赠。

4、公益支出、关爱捐助以及出版资助

1、2020年初疫情期间为学校购买防疫物品(口罩、护目镜),支出24124.40元;

2、王丽英,女,60岁,图书馆老师,2020年1月资助1万元(癌症治疗中);

3、李玉玲,女,50岁,生科院教授,2020年10月资助9000元(专项资助,其女患重病,治疗中);

4、长海,男,45岁,美术学院副教授,2020年9月资助出版专著费5万元;

5、可永雪,男,88岁,文学院教授,2020年9月资助出版专著费1万元;

6、张树天,男,50岁,新闻传播学院教授,2020年12月资助书法展费18000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

1、基金会工作人员的理论学习还需不断提高,特别是对党的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从而提高工作的合规合法。

2、基金会内部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要加强工作责任到岗到人到位,同时提倡工作的协调配合。

3、基金管理还需进一步梳理、特别是各年设立的专项基金还需调整基金管理委员会和负责人。同时明确基金的收益程序。自觉接受上级的审计和检查。

4、宣传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要尽快配备宣传专职工作人员,按照章程要求公开信息,自觉接受学校宣传部门的业务领导。

5、广泛吸纳基金、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还需认真研究和实践,广泛联络和动员校友为母校发展建设出资出力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