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项目基金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

[日期:2020-10-10]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

[日期:2020-10-10]

基金会简介

     2011年2月,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自治区民政厅核准登记,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正式成立。基金会的成立旨在推动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育人质量和学术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加强与国内外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拓宽办学资金筹措渠道,积极争取国内外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资助,

      基金会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注资300万发起设立,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首家具有法人资格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的成立并有效运作,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行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所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对民族地区高等学校多元化筹集办学资金的有效探索,对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事业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基金会以“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加强对外联络,吸纳社会资金,全面支持和促进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宗旨,践行“规范、公开、透明、安全、高效、创新”的办会方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和校友,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所募集的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学生;支持重点教学与研究设施的改善;资助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项目及专著出版;支持人才引进;资助学术交流与合作;支持、投入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有关的其他项目。对特定项目捐赠,按捐赠者的愿望和意见定向使用。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办会,依规运作”的工作要求,认真践行基金会章程和宗旨,强化内部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在自治区民政厅和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以及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工作进一步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工作进展情况

1、规范内部管理,建章立制,制定和修订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和理事长岗位职责、秘书长岗位职责等各类岗位职责。使基金会内部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完善了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要把制度汇编成册。

2、以迎接学校七十周年大庆为契机,基金会给校友发出倡议书,倡议书介绍了学校七十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号召校友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出资、出物、出谋,同时起草了一份关于在自治区12盟市设立盟市校友会(联络处)的建议,以便于各盟市联络校友,整合校友资源,吸纳资金,动员校友为母校发展建设做贡献。

3、整合校友资源、动员校友力量。基金会于2020年7月赴乌兰浩特海拉尔等盟市联络校友,宣传学校的发展变化,和骨干校友进行了广泛的联络,确定联络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为前期成立盟市校友联络处奠定了基础。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11月15日,成立了兴安盟校友联络处。明确了联络处工作基本原则是集合校友力量和才智,为母校发展建设出谋献策,贡献人力、物力和财力。集合校友才智为当地社会经济、教育文化发展贡献力量,努力扩大母校在地方的影响力。为了广泛联络和动员校友,受校领导委托基金会派人于2020年9月赴鄂尔多斯、阿拉善、乌海、巴彦淖尔、包头等地,走访了校友,确定了各地校友联络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传达了学校七十年大庆的主要精神和校领导对校友们的热切期望,宣传了成立联络处的重要意义,为下一步普遍成立各地校友联络处创造了条件。

4、宣传工作

1)设立了基金会信息宣传部。制定宣传工作条例和信息宣传部岗位职责。

2)聘请了信息宣传员。加强宣传工作力度。

3)自觉接受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指导。

5、根据学校的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编制了基金会“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下一步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意识,实现理念与思路创新、布局与格局创新、管理与服务创新。

6、评估工作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自治区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内民政社管〔2020〕13号)文件精神,自治区民政厅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将于2020年11月—2021年2月对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全面评估。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把评估工作作为提高认识、检查工作、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大事来抓,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中。

7、抗击疫情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响应学校号召,基金会为学校购置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支援抗疫工作。

目前基金状况

截止2020年10月,基金会共有34支项目基金:

 

一、老牛师大英才培养基金

二、阿健餐饮管理奖学金

三、中美人才培养基金

四、连广明教育发展基金   

五、大视野心理学发展基金

六、华远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七、吕菊生艺术创作促进基金

八、托克托文化发展基金

九、雕塑艺术创新发展基金

十、通辽市发展研究基金

十一、法政学院教育发展基金

十二、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

十三、附属盛乐实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

十四、额尔敦扎布经济学教育基金

十五、李迪科学技术史基金

十六、刘大为美术奖

十七、艺术心理学研究中心发展基金

十八、离退休教职工关爱基金

十九、喀喇沁教育发展基金

二十、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发展基金

二十一、大学生发明创造基金

二十二、博曼爱心基金

二十三、学前教育发展基金

二十四、玉泉区教育发展研究基金会

二十五、青软实训IT教育基金

二十六、国际那达慕基金

二十七、来喜博物院基金

二十八、云泰基金

二十九 、对口扶贫捐赠基金

三十、 华为专项基金

三十一、网络技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

三十二、附属中学教育发展基金

三十三 蒙清应用型学术成果奖励基金

三十四、内蒙古师范大学珍云奖(校级项目基金)

  目前基金运作情况

2020年基金会基金运作严格执行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了基金管理的具体要求,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保证了基金的合理运作。

1、顺利通过了上级对基金会年度审查和各项财务检查工作

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会2019年进行审计,并出具会计财务审计报告及专项审计报告。

自治区民政厅对基金会进行了2019年度工作检查,认定我会2019年度工作合格。

2、设立了“云泰专项基金”(计算机学院)

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乙方)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甲方)于2020年1月达成协议, 乙方自愿向甲方无偿捐赠人民币268200元,定向投入云泰校企合作基金。

3、设立了“华为专项基金”(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甲方)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乙方)于2020年4月达成协议,甲方向乙方组织的符合标准的校内学术竞赛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乙方提升竞赛水平和运作质量,扩大影响力,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获得资助。初定共捐赠人民币268200元,定向投入云泰校企合作基金。资助时间自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止,甲方已向乙方提供现金捐赠人民币169100元整,作为捐助资金,视甲乙双方竞赛执行情况后再定后续持续捐赠。

公益支出、关爱捐助以及出版资助

 (一)重病资助

1、达来,生科院教师,2019年4月资助1万元(癌症病故);

2、李岭,历史文化学院教授,2019年9月资助2万元(癌症病故);

3、白玉双,历史文化学院教授,2019年10月资助2万元(重症治疗中);

4、呼日德,蒙学院副教授,2019年11月资助5000元(癌症病故);

5、王丽英,图书馆老师,2020年1月资助1万元(重症治疗中);

6、李玉玲,生科院教授,2020年10月资助9000元(重症治疗专项资助);

   (二)公益支出

1、2020年初疫情期间为学校购买防疫物品(口罩、护目镜),支出24124.40元;

3)资助贫困生及资助出版专著

1、特门,法政学院学生,2019年7月资助学费3934元;

2、长海,美术学院副教授,2020年9月资助出版专著费5万元;

3、可永雪,文学院教授,2020年9月资助出版专著费1万元;

5、张树天,新闻传播学院教授,2020年12月资助书法展费18000万元;